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本科招生

社会实践 | 关于开展“我的华园故事”2021年境外生暑假返乡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8 16:59:22    浏览量:

各学院:

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帮助境外生加强与中学母校、海外团体的联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擦亮侨校金字招牌,学校拟组织在校境外生在2021年暑假期间针对居住地开展线上/线下招生宣传、华校支教、文化交流、个人事迹汇报等活动,向母校师生汇报学习成果、分享成长感悟、讲述华园故事。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我的华园故事

二、活动时间:2021年暑假期间

三、参与对象:我校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实践活动

1.招生宣传活动:到境外中学、社区开展招生宣传,收集学生报名资料,介绍华侨大学情况,协助海外招生处开展工作等。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鼓励进行线上招生宣讲,每场活动参与人数不少于30人。

2.华校支教帮扶:到海外地区华文教育机构、学校、华团华社等开展义务支教等工作,并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推荐华侨大学,帮助学校与海外团体加强联系。

3.回访中学母校:拜访中学母校,向老师、同学汇报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4.新老生结对子(委托项目)受学校委托的团队通过开展新老生结对子和“1帮1”工作,帮助新生做好来校准备工作,提高境外新生报到率。

(二)素材制作

面向在校学生征集原创的招生宣传素材:以“我的华园故事”为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在校学习生活,制作招生宣传短视频、微电影、照片集等可用于招生宣传的各类素材。

五、活动要求

(一)实践活动

1.实践活动原则上以团队形式进行,以境外生为主体、生源地相近的同学进行组队,成员3-6名。团队人员多于3人的须开展不少于2场招生宣讲,累计参加人数不少于100人。以个人或过多人数申请的需补充说明。鼓励境外生与境内生合作,境内生可不前往相应学校,组内自行进行合理分工。学校将根据活动到访单位数量、覆盖人群、宣传效果等确定人均补贴标准(含餐饮、交通、通讯、团队公共支出等)。

2.实践地点为境外的中学、华教机构、华人社团等,每个实践地点原则上只支持1支队伍进行实践活动,如出现多支队伍重复报名同一个实践地点,需配合招生处进行人员统筹。

3.活动在暑假期间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团队自行规划,招生简章可根据需求向招生处申请,各团队还可根据需要自行准备其他宣传物资。

4.获得立项资助的团队须于2021年10月前准备相关总结材料(宣讲PPT、活动过程照片、文字总结、汇报PPT等),参加招生处组织的社会实践汇报评审会。

(二)素材制作

1.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参与,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

2.视频文件格式不限,时长不少于2分钟,可配字幕或配音。电子相册、照片集等可根据需要自行设计,内容应完整展现校园生活情况或学校风景。

3.须为原创作品,内容积极向上,所有投稿作品的版权归华侨大学招生处所有,学校有权在相关工作中使用或修改。

4.作品中涉及的校名、logo、校训等须使用华大官方模板(可从华侨大学官方网站“视觉形象系统下载”栏目下载)。

奖励机制

1.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享有与社会实践同等加分资格,且每人累计3个志愿服务工时。学校同时为每个团队提供一定额度的物资补贴,用于采购宣传活动用U盘、文具、设计所需用品及其他必备用品。

2.所有团队需参加汇报评审会,分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创意奖和优秀奖等,并颁发证书。

3.人员补贴:根据实际行程、宣传效果、到访机构情况,提供每人的补贴(餐饮、交通、通讯等支出不单独报销)。

、报名方式及其他

1.报名团队提交《华侨大学2021年境外生暑假返乡宣传活动申报表》(见附件)经队长所在学院审核后,提交招生处。纸质版申报材料于2021年6月22日17:00前(不含午休时间)报送至华侨大学招生宣传协会两校区办公室(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514;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1019),电子版发送至招生宣传协会邮箱(邮箱:hquzsxh@163.com),2021年境外生暑假社会实践咨询QQ群号: 738125616。

2.《华侨大学2021年境外生暑假返乡宣传活动申报表》须经队长所在学院审核(须签字、学院盖章)。《华侨大学2021年境外生暑假返乡宣传活动安全承诺书》须每位队员及父母(注明亲子关系)一方分别签字,缺少“安全承诺协议书”的队员,不得参加实践活动。

3.学校组织评审,对通过立项的团队进行行前培训,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

1.华侨大学2021年境外生暑假返乡宣传活动申报表

2.华侨大学2021年境外生暑假返乡宣传活动安全承诺书


处 

2021年6月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