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我校26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28 15:08:36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有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我校共有44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6个,一流本科专业占招生专业总数的58%。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此次评选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认定了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贯彻“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推动“四新”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根据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精神,学校积极启动一流专业建设计划,推动形成国家、省级、学校三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2020年,教务处围绕三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和论证会,并组织专家开展一流专业申报辅导会,积极推动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遴选、立项和建设工作。

        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系列文件要求,围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大类集聚”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侨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优化具有侨校特色的专业布局和结构,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健全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全面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所属学院

1

英语

外语学院

2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学院

3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信息学院

4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学院

5

药学

医学院

6

工商管理

工商学院

7

产品设计

美术学院


2020
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所属学院

1

哲学

哲社学院

2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金学院

3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

国关学院

4

日语

外语学院

5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学院

6

工业设计

机电学院

7

通信工程

信息学院

8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工学院

9

物联网工程

工学院

1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土木学院

11

制药工程

化工学院

12

生物工程

化工学院

1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工商学院

14

市场营销

工商学院

15

行政管理

政管学院

16

电子商务

经金学院

17

酒店管理

旅游学院

18

会展经济与管理

旅游学院

19

视觉传达设计

美术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