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我校研讨新高考改革的影响及应对

发布时间:2021-03-21 11:17:04    浏览量:

        3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新高考改革的影响及应对研讨会。校长吴剑平、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会议。副校长王丽霞主持会议。校招生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招生处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新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分析了新高考改革对我校招生工作的影响与挑战,并介绍了应对的建议和举措;教务处负责人就我校推出专业动态调整、“强基”课改、专业选择自主性、本硕连读等改革措施做了详细介绍,并就学院如何做好相应工作提出建议。

        吴剑平从“怎么看”“怎么办”两方面作了总结讲话。围绕“怎么看”,他强调要从学校初心使命、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出发,站在为国育才、为国选才的高度,着眼国家未来人才战略布局,全面分析研判新高考改革对学校招生、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带来的影响,既要树立底线思维,谋全局、谋长远,又要坚持辩证思维,努力化危为机。围绕“怎么办”,他强调,既要坚持以不变应万变,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学科、专业、课程、学风等基本建设,练好内功,增强内力,夯实办学基础,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海内外影响力;又要主动求变、以变应变,积极在推行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学分制改革、设计新专业和推出新的培养项目、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本科生导师制和校外导师制、创新境外生招生和培养等方面下功夫,面向未来提升学校整体竞争力。他希望各学院要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围绕招生和教学改革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刘斌和王丽霞分别围绕分管工作做了强调。刘斌针对新高考背景下招生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立足学校长远发展认识招生工作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立足工作实际开展招生工作;建立沟通机制,厘清责任,立足各单位职能,主动参与招生工作;找准学院定位,充分调动教师、校友、在校学生积极性,全面拓展招生宣传渠道。

        王丽霞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应对新高考改革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校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树立招生工作、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全校一盘棋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学科专业基础,瞄准学科前沿技术,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认真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精心组织名师培育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趁势借力助推学校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