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華僑大學2020年面向香港副學位畢業生銜接學士學位課程招生簡章

发布时间:2020-04-21 09:14:49    浏览量:

華僑大學2020年面向香港副學位畢業生

銜接學士學位課程招生簡章

   

一、華僑大學簡介

華僑大學創辦於1960年,直屬中央統戰部領導,是中央統戰部、教育部與福建省共建的國家重點建設的公辦綜合性大學,是首批獲得中國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準評估優秀的大學,是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及國家面向海外開展華文教育的主要基地。

華僑大學位於中國福建省,在獲得聯合國最佳人居獎的中國海上明珠——廈門市和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東亞文化之都——泉州市分別設有校區。

華僑大學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臺”為辦學方針,堅持“為僑服務,傳播中華文化”的辦學宗旨和“會通中外,並育德才”的辦學理念,形成了“一校兩生、因材施教”的教學特色,“一元主導,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園文化,人才培養成績斐然。學校設有28個教學學院,94個本科專業。擁有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等12個學科門類,形成理工結合、文理滲透、工管相濟、協調發展的學科體系。

建校六十年來,華僑大學培養的20萬餘名畢業生遍佈海內外,其中來自70多個國家和港澳臺地區的校友5萬餘人。各類在校學生近3萬人,包括來自港澳臺地區和70多個國家的學生5000餘人,其中香港學生1600餘人。

學校擁有一支教學經驗豐富和科研實力雄厚的師資隊伍,並積極開展對外教育和學術交流,與五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所高校簽署了校際合作協議建立了合作交流關係。

華僑大學在教學上實行國際通用的“學分制”,對海外及港澳臺的學生採取特殊的關心與學習幫助政策,校園文化呈現國際化、多元化的繽紛色彩。

學校的教學基礎設施完善,實驗室儀器設備先進,圖書館館藏圖書文獻資料472萬餘冊,具有中國內地高校一流的學生宿舍和餐廳,學習生活環境舒適優美,是海內外學子求學的聖地、成才的搖籃。

二、華僑大學2020年招收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專項計畫

為適應香港副學位(含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畢業生進一步深造的需求,在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教育局”)統籌下,華僑大學計畫開展對香港副學位畢業生招生與培養工作,開放學校的部分特色專業招收香港副學位畢業生。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可以在完成副學位課程後申請入讀華僑大學可銜接的本科學士學位專業。華僑大學根據申請學生的資料審核,並進行考核,擇優錄取。

學制兩年。華僑大學制定招收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專項教學管理條例,學生修讀完成華僑大學指定的課程與學分,符合學士學位授予條件,華僑大學可頒予相應專業的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被華僑大學錄取的香港副學位畢業生,順利完成本科學士學位課程後,品學兼優者可申請免試推薦或保送攻讀華僑大學碩士學位。


“華僑大學招收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專項計畫”2020年本科專業目錄

學院

校区

代碼

專業名稱及方向

學科門類

國際學院

泉州校區

1

國際商務(全英文教學)

管理學

經濟與金融學院

2

金融學

經濟學

3

國際經濟與貿易

經濟學

文學院

4

漢語言文學

文學

工商管理學院

5

工商管理(含工商管理、市場營銷)

管理學

旅遊學院

6

旅遊管理

管理學

美術學院

7

設計學類(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產品設計)

藝術學

體育學院

8

體育教育

教育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

廈門校區

9

新聞傳播學類(含廣播電視學、新聞學)

文學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

10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工學

土木工程學院

11

工程管理

工學

 

提示:

1.未注明全英文教學的專業均為中文授課。

2.各專業學制2年,學分為80—100學分,具體修讀學分以專業教學計畫為准。

3.需根據副學位就讀專業,選擇可銜接的相關本科學士學位課程就讀。

4.華僑大學可根據升學者所修副學位專業情況及所修讀本科專業的要求,確定需要就讀課程和學分。

三、面向香港副學位畢業生的招生辦法 

(一)報名資格

取得香港副學位(含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品行端正,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非永久性身份證,並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香港學生。

(二)報名資料

《華僑大學招收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專項計畫申請表》、身份證、回鄉證(正副本各一份)、副學位學歷證明、副學位階段各學年成績(正副本各一份)和一張一寸的半身彩色免冠照片等。

報名表格可在華僑大學招生資訊網“表格下載”欄目下載。

(三)申請日程

即日起至2020年7月22日止。

(四)申请方式

1.合作院校推薦保送應屆畢業生

就讀於合作院校副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學習成績優良且平時品行表現良好者,或在科技創新、社會服務、文藝、體育等方面有突出表現者,在規定的報名時間內向所屬院校提交保送申請和所需報名資料,由所屬院校推薦保送,送交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經我校審核通過,可直接獲得入學資格,保送到可銜接的本科學士學位課程。成績優秀者可獲得獎學金。

報名地點:所在合作院校指定部門。保送申請資料可由合作院校收集後遞交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或合作院校同意授權申請學生本人自行遞交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

2.綜合考評錄取副學位畢業生

副學位畢業生在截止日期前提出入學申請,並備齊報名資料,將申請資料遞交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或香島專科學校,通過我校初步審核後,在指定時間內參加我校安排的入學面試,擇優錄取。成績優秀者可獲得獎學金。

報名地點: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或香島專科學校

面試具體時間以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通知為准。

备注:以上申請材料電子版必須在報名時間內同步發送至華僑大學招生處電子郵箱:hqdxjwzs@sina.com

(五)放榜與通知書領取方式

放榜時間:2020年7月底前。

通知書領取方式:2020年7月底,獲得副學位畢業文憑者,可憑預錄取通知信件、畢業成績證明及個人身份證件到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領取。

(六)報名費:港幣550元。

保送生:經學校推薦保送的學生,免予收取報名費;

綜合考評生:學生在報名時,繳交報名費。

 四、學費與宿費

(一)學費(幣種:人民幣,單位:元/人/學年)

專業

學費

1

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漢語言文學、廣播電視學/新聞學、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旅遊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工程管理、體育教育

5460

2

設計學類(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產品設計)

9360

3

國際商務(全英文教學)

28000

備註:我校本科課程採用學分制收費,具體收費情況根據學生實際修讀學分計算。

(二)住宿費(幣種:人民幣,單位:元/人/學年)

住宿類型

住宿費

設施

雙人房

3800

空調、洗手間、熱水器、專線連接Internet、書桌、24小時保安值班、校園網絡無線WIFI

四人房

1300

備註:

1.學生宿舍床上用品請自備。

2.以上有關費用以福建省物價部門當年最終審批為准。

(三)膳食費1000元人民幣/月,視個人情況而定

五、華僑大學香港學生可申請的獎助學金

1.保送生、綜合考評生中的品學兼優學生有機會獲第一學年學費半免或全免獎學金;

2.林秀華香港學生獎學金;

3.教育部港澳臺僑學生獎學金;

4.香港特區政府“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畫”。

六、華僑大學給予香港學生學習及生活上的支持

1.學校在港設有辦事處,就近為同學及家長提供升學相關服務;

2.學校有數十年的境外生培養經驗,摸索並形成了一套適合於境外學生的教育培養模式,如實行“一校兩生、因材施教”的分流教學模式,設立“一幫一導生制”的學業幫扶制度;

3.學校有專門的部門及老師負責處理境外學生事務;

4.學校有較大港生群體,有專門的香港學生團體為在校港生完善和豐富校園生活。

修讀華僑大學全日制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可向香港特區政府學生資助處申請延期償還貸款。詳情可向學生資助處查詢(熱線電話:852-28022345)。

七、聯繫辦法

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

 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67-373號上潤中心19樓D座

聯絡人:蔡老師、李老師

 話:852-25645133   真:852-25645557          

電郵:hquhk@yahoo.com.hk

華僑大學招生處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城華北路269號華僑大學楊思椿科學館五樓   郵編:362021

電話:86-595-22695678   傳真:86-595-22691575   

電郵:hqdxjwzs@sina.com

華僑大學招生信息網:http://zsc.hqu.edu.cn/

香島專科學校

(可接受綜合考評生的報名申請及有關諮詢)

地址:九龍旺角運動場道29號(太子站A出口)

電話:852-23810426   傳真:852-23971020

諮詢郵箱:info@chinaeduguide.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