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招生簡章 | 華僑大學2024年面向香港地區本科招生簡章

发布时间:2023-11-20 08:14:24    浏览量:


國家部屬院校

國家重點建設大學

國家華文教育基地

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

國家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

教育部第1批本科教學水準評估優秀大學

擁有經濟學、管理學、理學、工學、藝術學、醫學、教育學等11學科門類。

國家重點學科、省部級重點學科41,工程學、化學、材料科學以及計算機科學4個學科進入ESI世界排名5‰,環境/生態學與社會科學2個學科進入前1%

52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其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3522專業通過國際及國內專業認證。

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虛擬教研室、虛擬仿真中心、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等省部級以上教學科研平台100多個

最早招收香港學生的內地高校之一,最早在香港成立校友會的內地高校之一,在校香港學生最多的內地高校之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2024年世界大學排名》中國內地71

學生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校生3.5餘人,在校香港學生3400


一、學校簡介

華僑大學位於中國福建省廈門和泉州,創辦於1960年。

學校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臺”為辦學方針,秉承“為僑服務、傳播中華文化”的辦學宗旨,貫徹“會通中外、並育德才”的辦學理念,形成了“一元主導、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園文化。

學校總占地面積210萬平方米,基礎設施完善,實驗室設備先進,具有內地高校一流的學生宿舍和中國高校百佳食堂”。

學校擁有籃球、足球、羽毛球、網球、游泳、攀岩等活動場地,建立了滿足各類興趣愛好的學生社團100,與五大洲44國家和地區的280多所高校、科研機構和政府部門簽署了合作協定,是海內外學子求學的聖地、成才的搖籃。

二、華僑大學2024年境外生本/預科推薦就讀專業目錄

泉州校區

學院

序號

專業名稱及方向

學制

招生科類

國際學院

                                                                                 

01

經濟學類(全英文教學,含金融學專業,中美121雙學位班,可接軌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4

文理兼報

02

工商管理類(全英文教學,含財務管理專業,中美121雙學位班,可接軌ACCA國際職業資格認證)

4

文理兼報

03

國際商務(全英文教學,可接軌英國名校3+13+1+1本碩連讀項目)

4

文理兼報

經濟與金融學院

04

金融學

4

文理兼報

05

經濟學

4

文理兼報

06

國際經濟與貿易

4

文理兼報

07

電子商務

4

文理兼報

法學院

08

法學

4

文理兼報

體育學院

09

體育教育

4

文理兼報

術科專業

文學院

10

漢語言文學

4

文理兼報

11

應用語言學

4

文理兼報

外國語學院

12

英語

4

文理兼報

13

日語

4

文理兼報

數學科學學院

14

數學與應用數學

4

理工

工學院

15

物聯網工程

4

理工

16

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

4

理工

醫學院

17

臨床醫學

5

理工

18

藥學

4

理工

工商管理學院

19

財務管理

4

文理兼報

20

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

4

理工

21

工商管理

4

文理兼報

22

人力資源管理

4

文理兼報

23

市場營銷

4

文理兼報

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24

行政管理

4

文理兼報

旅遊學院

25

旅遊管理

4

文理兼報

26

酒店管理

4

文理兼報

27

會展經濟與管理

4

文理兼報

美術學院

28

美術學(繪本)

4

文理兼報

術科專業

29

產品設計(產品藝設、家具與室內)

4

30

視覺傳達設計(視覺傳達、數字媒體)

4

廈門校區

學院

序號

專業名稱及方向

學制

招生科類

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

31

哲學(含中西人文綜合試驗班、中華文化學試驗班)

4

文理兼報

國際關係學院

32

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

4

文史

華文學院(龍舟池校區)

33

漢語國際教育

4

文理兼報

34

大學預科班(文科/理科)

1

文史/理工

新聞與傳播學院

35

廣播電視學

4

文理兼報

36

新聞學

4

文理兼報

機電及自動化學院

37

智能製造工程

4

理工

38

工業設計

4

理工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39

材料科學與工程

4

理工

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

40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4

理工

41

電子科學與技術

4

理工

42

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

4

理工

43

通信工程

4

理工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

44

計算機類(含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人工智能、信息安全)

4

理工

土木工程學院

45

土木工程

4

理工

46

工程管理

4

理工

47

城市地下空間工程

4

理工

48

給排水科學與工程

4

理工

化工學院

49

化學工程與工藝

4

理工

50

生物工程

4

理工

51

環境工程

4

理工

52

製藥工程

4

理工

建築學院

53

建築學

5

文理兼報

54

城鄉規劃

5

文理兼報

55

風景園林

5

文理兼報

音樂舞蹈學院

56

音樂學

4

文理兼報

術科專業

57

舞蹈學

4

備註:

【術科要求】選讀術科專業(音樂學、舞蹈學、體育教育、美術學、產品設計及視覺傳達設計)的學生要求具有相應的專業基礎(我校原則上僅招收第一專業志願填報術科專業的學生),必要時將安排複核

【招生科類】

招生科類是指學生的中學階段需要具備的學習背景,例如招生科類為理工的專業,不建議中學階段沒有物理、化學、生物或ICT學習背景的學生填報。文理兼報的專業則接受所有學生填報。

【其他】

1.根據國家教育部門和我校學籍管理的相關規定,術科專業全英文教學專業(國際學院三個專業)的學生入學後不可申請轉入其他普通類本科專業,其他普通本科專業學生入學後亦不可轉入上述專業。

2.報讀英語和全英文教學專業的學生,我校將適當考慮英語單科成績;報讀金融學、財務管理、數學與應用數學等相關專業的學生,我校將適當考慮數學單科成績。

3.預科階段學業完成且符合要求者,有機會直接升入我校相關本科專業學習。

4.表格列出的爲我校境外學生推薦就讀專業,最終招生專業以報名系統可選專業及實際成班情況為准。學校為目錄專業制定專門的培養方案,其他不在目錄的專業,不專門編制境外生培養方案。

5.學校部分專業實行“13”兩校區融合式培養,即第一學年及後續學年分別在不同校區學習。報到校區以學校最終安排為准。

三、招生辦法

(一)報考資格

具有高中畢業文化程度(須為學歷教育),品行端正,身心健康的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居民居住證》的學生,年齡原則上不超過22周歲,均可報考。

(二)應備報名資料

網上報名打印的報名表身份證、回鄉證或居住證正、副本各一份),學歷證明高中階段各學年成績單正、副本各一份和兩張一寸的半身彩色免冠照片照片用於學籍註冊不得PS不得遮擋眉毛耳朵等面部位置電子版需為清晰的JPG格式文件等。

(三)入學方式

1.申請審核入學

1校長保送計劃

香港本地相關中學校長推薦品學兼優的應屆中六學生可申請我校本科相關專業的入學資格經我校面試後擇優錄取。

報名時間2023121-10

面試時間202312中下旬採用線上面試方式。

放榜時間20243

詳情見我校招生信息網https://zsc.hqu.edu.cn/info/1004/6912.htm


2)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申請入學:

教育部內地高校香港文憑試招生計畫具體要求詳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網站相關公告或中國教育交流香港中心網站相關公告網址www.umainland.hk

報讀術科專業體育類、美術類、音樂舞蹈類者需具備相關專業等級證書或獲獎證明。

報名時間20243月上旬

確認時間20243月下旬華僑大學不安排面試

放榜時間20248月初

兩校聯招香港中六免試DSE免試):具體要求詳見華僑大學招生信息網《2024年香港中學中六畢業生憑DSE申請入讀華僑大學報名指引》https://zsc.hqu.edu.cn/zsxx/gatqjlxsbkzs/1.htm)(將於20244月發佈。(報讀術科專業者需具備相關學習經歷或專業等級證書或獲獎證明)。

報名時間:2024717-23日(星期日除外),不安排面試。

放榜時間:20248月上旬

大學預科DSE成績未達到本科要求的考生可申請我校預科入學資格審核後擇優錄取。預科學習一年後成績符合要求可直接升入本科學習。


2.考試入學

3兩校聯招考試華僑大學、暨南大學聯合招收港澳臺、華僑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考試。

詳細信息可參看報名網站相關通知https://lxlz.jnu.edu.cn

報名時間20243120節假日和雙休日除外香港地區現場報名確認截止時間為310

考試時間2024525-26設有香港、澳門、廈門、廣州四個考場

錄取結果:6月中下旬在報名系統查詢


4全國聯招考試中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考試。

凡有志願報讀我校的學生,我校將根據其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入讀本科、預科。報名時間為每年3月上旬,考試時間為每年5月下旬,晚於兩校聯招考試。詳情可登入:http://www.gatzs.com.cn/gatpz/index.do查詢。


四、學費與住宿費(最終收費以報到時相關部門審批的實際收費為準)

(一)學費(幣種:人民幣,單位:元//學年)

學習

類別

預科

課程

本科課程

一般科類

音樂學、舞蹈學、美術學、產品設計及視覺傳達設計

臨床醫學、藥學

全英文教學專業

學費

12000

5460

9360

6760

28000

1.我校本科課程採用學分制收費,具體收費情況根據學生實際選修學分計算;

2.全英文教學專業的學生赴外期間按外方大學標準繳納學費及住宿費,外方合作大學爲項目學生提供一定的獎學金。

(二)住宿費(幣種:人民幣,單位:元//學年)

宿舍

類型

泉州校区

厦门校区

龍舟池校區

設施

雙人房

3800

5600

空調、獨立洗手間、熱水器、24小時網路連接、書桌、衣櫃、24小時保安值班

四人房

1300

2400

(三)生活費用:膳食費每月1500元人民幣左右,視個人情況而定。

(四)其它費用:代收教材費、保險費、體檢等費用,詳細清單待入學註冊時告知,約為2000元左右。均以當年實際收取為准。

五、獎助學金體系

(一)校內獎助學金

學校獎學金成功申請率超過50%,新生入學可獲得獎學金,在校學習表現優秀的,更有十余項獎學金可以申請。華僑大學香港學生可申請的獎學金如下,具體以當年學校公佈的獎學金評選通知文件為准(其他覆蓋全體學生的獎學金,香港學生均可申請,不單獨列出):

種類

級別

名稱

等級及金額(元:RMB

名額/

獎勵對象

新生入學獎學金

國家級

境外生 專項獎助學金

境外優秀學生獎學金及相關助學金,全免或半免學費

不限,根據實際情況

用於獎勵全日制優秀境外本科新生

在校生獎學金

國家級

教育部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

特等獎8000

若干

用於獎勵在校表現優異的港澳及華僑學生

一等獎6000

二等獎5000

三等獎4000

校級

華僑大學林秀華香港學生獎學金

優秀學生一等獎2000/

5

用於獎勵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優秀香港在校學生

優秀學生二等獎1500/

10

單項獎800/

若干

用於獎勵在社會實踐等方面表現突出的香港學生

在校生助學金

校級

香港泉州慈善促進總會香港學生助學金

港幣3000/

50

用於資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在校香港學生

(二)校外資助

1.香港特區政府「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是香港特區政府旨在向前往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以及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專上教育的機會。資助計劃包括兩部份:「經入息審查資助」及「免入息審查資助」。

新生申請指引通常在當年8月內公佈,申請資料通常在當年9月內提交,詳情可以瀏覽香港教育局網站(https://www.edb.gov.hk/),按次序打開:教育制度及政策 >專上教育 >政策文件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如有任何查詢,可進一步聯絡香港教育局,致電28271112或電郵至musss@edb.gov.hk

2.太古集團「香港青年科創英才」

太古集團於2023年推出「香港青年科創英才」計畫,鼓勵在香港成長、品學兼優且有志在科技創新領域發展的香港青年到內地高校主修科技相關專業。為獲選者提供現金資助以應付本科學習期間的學費和生活費,每人每學年港幣四萬元,涵蓋整個學習期。

獲選者在本科期間,將獲安排參與研學團,包括到訪內地科研重鎮,參觀科研機構與科創企業等,並有機會與知名科學家、科技創業者、科研機構負責人對話。此外,獲選者亦會參與暑期實習,由本計畫提供科研機構或科創企業的實習機會及實習津貼。详情可查询网站https://www.swire.com/tc/community/hkytit.php了解详细信息。



六、聯絡我們

華僑大學董事會香港辦事處

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67-373號上潤中心19D

連絡人:陳老師

/WhatsApp+852-25645133

真:+852-25645557

E-mailhquhk@yahoo.com.hk


華僑大學招生處

泉州校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362021),+86-595-22695678

厦门校区: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361021),+86-592-6161258

E-mailhqdxjwzs@sina.comhquwz@hqu.edu.cn

網址:https://zsc.hqu.edu.cn

報名網站:https://admissions.hqu.edu.cn

學院介紹可查閱:https://zsc.hqu.edu.cn/xyjs.htm



更多資訊:

華僑大學主頁:https://www.hqu.edu.cn/

華僑大學香港校友會:http://www.hqu.org.hk/


更多招生資訊請關注華僑大學本科招生微信公眾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