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招生簡章 | 華僑大學2024年面向台灣地區本科招生簡章

发布时间:2024-02-03 17:57:44    浏览量:


國家部屬院校

國家重點建設大學

國家華文教育基地

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

國家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

教育部第1批本科教學水準評估優秀大學

擁有經濟學、管理學、理學、工學、藝術學、醫學、教育學等11學科門類。

國家重點學科、省部級重點學科41,工程學、化學、材料科學以及計算機科學4個學科進入ESI世界排名5‰,環境/生態學與社會科學2個學科進入前1%

52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其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3522專業通過國際及國內專業認證。

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虛擬教研室、虛擬仿真中心、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等省部級以上教學科研平臺100多個

學生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校生3.5餘人,在校臺灣學生600

《泰晤士高等教育2024年世界大學排名》中國內地71

 

一、學校簡介

華僑大學位於中國福建省廈門和泉州,創辦於1960年。

學校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臺”為辦學方針,秉承“為僑服務、傳播中華文化”的辦學宗旨,貫徹“會通中外、並育德才”的辦學理念,形成了“一元主導、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園文化。

學校總占地面積210萬平方米,基礎設施完善,實驗室設備先進,具有內地高校一流的學生宿舍和中國高校百佳食堂”。

學校擁有籃球、足球、羽毛球、網球、游泳、攀岩等活動場地,建立了滿足各類興趣愛好的學生社團100,與五大洲44國家和地區的280多所高校、科研機構和政府部門簽署了合作協定,是海內外學子求學的聖地、成才的搖籃。


二、華僑大學2024年境外生本/預科推薦就讀專業目錄

泉州校區

學院

序號

專業名稱及方向

學制

招生科類

國際學院

01

經濟學類(全英文教學,含金融學專業,中美121雙學位班,可接軌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4

文理兼報

02

工商管理類(全英文教學,含財務管理專業,中美121雙學位班,可接軌ACCA國際職業資格認證)

4

文理兼報

03

國際商務(全英文教學,可接軌英國名校3+13+1+1本碩連讀項目)

4

文理兼報

經濟與金融學院

04

金融學

4

文理兼報

05

經濟學

4

文理兼報

06

國際經濟與貿易

4

文理兼報

07

電子商務

4

文理兼報

法學院

08

法學

4

文理兼報

體育學院

09

體育教育

4

文理兼報

術科專業

文學院

10

漢語言文學

4

文理兼報

11

應用語言學

4

文理兼報

外國語學院

12

英語

4

文理兼報

13

日語

4

文理兼報

數學科學學院

14

數學與應用數學

4

理工

工學院

15

物聯網工程

4

理工

16

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

4

理工

醫學院

17

臨床醫學

5

理工

18

藥學

4

理工

工商管理學院

19

財務管理

4

文理兼報

20

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

4

理工

21

工商管理

4

文理兼報

22

人力資源管理

4

文理兼報

23

市場營銷

4

文理兼報

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24

行政管理

4

文理兼報

旅遊學院

25

旅遊管理

4

文理兼報

26

酒店管理

4

文理兼報

27

會展經濟與管理

4

文理兼報

美術學院

28

美術學(繪本)

4

文理兼報

術科專業

29

產品設計(產品藝設、傢俱與室內)

4

30

視覺傳達設計(視覺傳達、數字媒體)

4

廈門校區

學院

序號

專業名稱及方向

學制

招生科類

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

31

哲學(含中西人文綜合試驗班、中華文化學試驗班)

4

文理兼報

國際關係學院

32

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

4

文史

華文學院(龍舟池校區)

33

漢語國際教育

4

文理兼報

34

大學預科班(文科/理科)

1

文史/理工

新聞與傳播學院

35

廣播電視學

4

文理兼報

36

新聞學

4

文理兼報

機電及自動化學院

37

智能製造工程

4

理工

38

工業設計

4

理工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39

材料科學與工程

4

理工

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40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4

理工

41

電子科學與技術

4

理工

42

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

4

理工

43

通信工程

4

理工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

44

計算機類(含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人工智能、信息安全)

4

理工

土木工程學院

45

土木工程

4

理工

46

工程管理

4

理工

47

城市地下空間工程

4

理工

48

給排水科學與工程

4

理工

化工學院

49

化學工程與工藝

4

理工

50

生物工程

4

理工

51

環境工程

4

理工

52

製藥工程

4

理工

建築學院

53

建築學

5

文理兼報

54

城鄉規劃

5

文理兼報

55

風景園林

5

文理兼報

音樂舞蹈學院

56

音樂學

4

文理兼報

術科專業

57

舞蹈學

4

備註:

【術科要求】選讀術科專業(音樂學、舞蹈學、體育教育、美術學、產品設計及視覺傳達設計)的學生要求具有相應的專業基礎(我校原則上僅招收第一專業志願填報術科專業的學生),必要時將安排複核

【招生科類】

招生科類是指學生的中學階段需要具備的學習背景,例如招生科類為理工的專業,不建議中學階段沒有物理、化學、生物等課程學習背景的學生填報。文理兼報的專業則接受所有學生填報。

【其他】

1.根據國家教育部門和我校學籍管理的相關規定,術科專業、全英文教學專業(國際學院三個專業)的學生入學後不可申請轉入其他普通類本科專業,其他普通本科專業學生入學後亦不可轉入上述專業。

2.報讀英語和全英文教學專業的學生,我校將適當考慮英語單科成績;報讀金融學、財務管理、數學與應用數學等相關專業的學生,我校將適當考慮數學單科成績。

3.預科階段學業完成且符合要求者,有機會直接升入我校相關本科專業學習。

4.表格列出的爲我校境外學生推薦就讀專業,最終招生專業以報名系統可選專業及實際成班情況為准。學校為目錄專業制定專門的培養方案,其他不在目錄的專業,不專門編制境外生培養方案。

5.學校部分專業實行“13”兩校區融合式培養,即第一學年及後續學年分別在不同校區學習。報到校區以學校最終安排為准。


三、報讀資格

擁護國家統一品行端正,身健康;年齡原則上不超過22周歲,具有高中畢業文化程度(須為學歷教育)的學生;有《臺灣居民居住證》或《臺灣居民往大陸通行證》以及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學生所持證件均須與學生本人資訊一致,且在有效期內),申請

四、方式

(一)依據臺灣地區“學測”成績申請

符合報讀資格,高中階段在臺灣或在大陸台商子弟()學校就讀的臺灣籍高中畢業生,本年度參加學測考試,語文、數學AB、英語考試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者,可申請我校本科專業

報名時間202431331日(以報名系統實際開放時間為准)。

報名方法:請登錄“祖國大陸普通高校依據臺灣地區學測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報名系統”(網址:https://www.gatzs.com.cn/z/tw/)。

進行網上報名,填報華僑大學,並依據報名系統上的通知要求上傳相關申請材料,進行相應考核。材料不完整、不真實的視作報名無效。

(二)依據臺灣地區“分科測驗”成績申請

符合報讀資格,本年度国文、数学、英文其中一科“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及以上且参加当年度分科测验考试,相关采计科目成绩优异的台湾高中毕业生。

相关要求以后续发布的“华侨大学2024年依据台湾地区‘分科测验’成绩招收台湾学生本科招生简章”为准。

報名時間202478

報名方法登錄“華僑大學境外生本科網上報名系統”(https://admissions.hqu.edu.cn/Account/Login),進行報名並上傳及郵寄相應報名材料。

(三)校長保送計劃

符合報讀資格,高中階段在大陸台商子弟()學校就讀,在校期間成績優秀或在中學階段課外活動、社會活動表現優良和個人興趣特長突出,經由相關中學校長專函推薦的臺灣籍應屆高中畢業生,可直接申請我校本科相關專業,經我校審核後擇優錄取。

報名時間:202431415日。

(四)申請審核入學

符合報讀資格,高中階段在祖國大陸以外地區中學就讀,在校期間成績優秀或在中學階段課外活動、社會活動表現優良和個人興趣特長突出,可依據當地的高中畢業/大學入學考試成績或其他國際標準文憑考試成績申請我校。

報名時間:20243161日。

*校長保送計劃及申請審核入學 報名方法:

1登錄“華僑大學境外生本科網上報名系統”https://admissions.hqu.edu.cn/Account/Login),報名並上傳相應材料清晰掃描件及一寸彩色免冠電子證件照;

2有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居民居住證》或《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臺胞證)和《臺灣居民身份證》影印本;

3高中畢業證書影印本及高中階段各學年成績單;

4)畢業考試/大學入學考試成績通知單(須加蓋公章)

5中學階段課外活動、社會活動和個人興趣特長,附獲獎證書影印本和其他相關證明材料;

6)畢業學校推薦信(其中校長保送計畫申請者,應由畢業中學校長專函推薦);

7個人陳述。字數控制在500字之內,請另行附頁。

注:生報名前應仔細核對是否符合報名條件,須對提交的證明材料的真實性負責。凡不符合報考條件或弄虛作假的,一經查實即予取消報名或錄取資格

(五)考試入學

1.兩校聯招考试:華僑大學、暨南大學聯合招收港澳臺、華僑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考試

報名時間:202431日—20日(節假日和雙休日除外)

報名方法:登錄“兩校聯招考試”報名系統https://lxlz.jnu.edu.cn,進行報名,上傳相關材料,繳納報名費用及資格確認。

特別注意:各報名點報名、繳費及資格確認的時間不同,請仔細查看各報名點通知。

考試時間:2024525-26,設有香港、澳門、廈門、廣州四個考場

錄取結果:6月中下旬在報名系統查詢

2.全國聯招考试:中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考試

凡有志願報讀我校的學生,我校將根據其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入讀本科、預科。報名時間為每年3月上旬,考試時間為每年5月下旬。

詳情可登入:http://www.gatzs.com.cn/gatpz/index.do查詢。

 

五、錄取及繳費(最終收費以報到時相關審批的實際收費為準)

(一)學費(幣種:人民幣,單位:元//學年)

學習類別

預科課程

本科課程

一般科類

音樂學、舞蹈學、

美術學、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

臨床醫學、

藥學

全英文教學專業

學費

12000

5460

9360

6760

28000

1.我校本科課程採用學分制收費,具體收費情況根據學生實際選修學分計算;

2.全英文教學專業的學生赴外期間按外方大學標準繳納學費及住宿費,外方合作大學爲項目學生提供一定的獎學金。

(二)住宿費(幣種:人民幣,單位:元//學年)

宿舍類型

泉州校區

廈門校區

龍舟池校區

設施

雙人房

3800

5600

空調、獨立洗手間、熱水器、24小時網路連接、書桌、衣櫃、24小時保安值班

四人房

1300

2400

(三)生活費用:膳食費每月1500元人民幣左右,視個人情況而定。

(四)其他費用:代收教材費、保險費、體檢等費用,詳細清單待入學註冊時告知,約為2000元左右。均以當年實際收取為准。


六、獎助學金

學校有十餘項獎學金可以申請,獎學金申請成功率超過50%。華僑大學臺灣學生可申請的獎學金如下(其他覆蓋全體學生的獎學金,臺灣學生均可申請,不單獨列出):

種類

級別

名稱

等級及金額(元RMB

名額/

獎勵對象

新生入學獎學金

國家級

華僑大學境外

保送生獎學金

全免或半免第一學年學費

不限,根據實際情況

用於獎勵全日制優秀境外本科新生

在校生獎學金

國家級

臺灣學生獎學金

特等獎8000

若幹

用於獎勵在校表現優異的臺灣學生

一等獎6000

二等獎5000

三等獎4000

省級

福建省高校臺灣學生獎學金

6000

用於獎勵優秀在校臺灣學生

校級

華僑大學臺灣、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

特等獎8000

用於獎勵在校表現優異的臺灣、港澳及華僑學生

一等獎5000

二等獎3000

三等獎2000

、聯繫方式

華僑大學招生處

泉州校區: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城華北路269號(362021),+86-595-22695678

廈門校區: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集美大道668號(361021),+86-592-6161258

E-mailhqdxjwzs@sina.com

網址:https://zsc.hqu.edu.cn

報名網站:https://admissions.hqu.edu.cn

學院介紹可查閱:https://zsc.hqu.edu.cn/xyjs.htm



臺北諮詢處(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開封街二段242

聯絡電話:02-2311 8247  聯絡人:王老師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18095583(1).png更多招生資訊請關注華僑大學本科招生微信公眾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