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2019级海内外新生来校报到

发布时间:2019-08-31 11:58:21    浏览量:

   “热烈欢迎2019级海内外新同学!”一年一度的红色欢迎横幅再次拉起,而穿过华园拱门、陆续从横幅下走过的,是从天南地北、世界各地来校报到的华侨大学2019级新生。

   签取入学材料、办理宿舍入住、领取军训服装……8月31日,在迎新志愿者的引导下,一批又一批的新生顺利入住华园,各处的迎新工作有序开展。当日上午,校领导徐西鹏、吴季怀、刘斌分别前往厦门、泉州校区各迎新点,与新生及新生家长交谈,慰问迎新工作人员。

2019级海内外新生迈入华园

志愿者引导新生及家长

校长徐西鹏查看迎新现场并与新生交谈

与家人一起来报到


   “花样”迎新,从此“一家人”

   为迎接新生,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奇思妙想、“花样”布置——除专属书签、书法祝语外,还有锦囊和护照相赠……“从今天起,你就是华园的一份子啦!”

   红灯笼、汉服、书法,还有“龙门”……文学院的迎新点古色古香,尽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进入迎新点,即“鱼跃龙门”,寓意十年寒窗,一跃文院;一旁的及第签名板,寓意金榜题名,时候正好。

   化工学院将化学元素融入迎新摊点,帐篷上的可爱元素形象象征着其不断探索的好奇心;帐篷内志愿者们身穿化工实验室“白大褂”,神情严肃地为新生演示化学实验过程。

   “一入经金门,从此一家人。”走进经济与金融学院的迎新点,首先看到巨大的“合同”墙,签下名字、盖下手印,就与学院签下了“青春之约”。而内场则以银行为主题,整个报到流程与办理银行业务相仿。

   外国语学院在迎新点的一侧挂上许多小巧精致的锦囊,其中包含了学长学姐写下的关于学习生活的小贴士以及糖果,希望以这“云中谁寄锦书来”的形式,让新生感受到温暖与关怀,促进新老学生的交流。土木工程学院将华大标志建筑行政研发大楼和校大门的结构模型放置于迎新点前;厦航学院在机舱模型中为新生带来独具学院特色的“入学报到飞行体验”;法学院则赠予每一位新生专属书签,祝愿大家与法同行,学有所成。

“鱼跃龙门”

在元素周期表上“签到”

领取学长学姐的锦囊妙计


   相聚华园,尽显“小欢喜”

   尽管迎新当日天气炎热,但仍挡不住新生对于校园的好奇心与兴奋劲,许多人都表达了自己对于大学的向往。

   因为“想要锻炼一下自己,同时学习如何为他人服务”,关天帅作为经济与金融学院推出的“新生自我服务”项目的一名新生志愿者,一早便来到学院迎新点,引导许多与他一样的新同学。他说,“大学的时光不仅会好好学习,更会坚持继续参加志愿服务。”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生姚宏展是一名田径(撑杆跳)国家一级运动员,由于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入学,在未来的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运动训练将占据他大部分的时间。但姚宏展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希望在大学四年越跳越高,在大学生运动会的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他笑着说,“更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感受大学生活,尽力完成学业,多交朋友,发掘更多的兴趣爱好。”

   “我们希望能咬定目标,严格‘克己’,通过四年的历练,成就新的自己。”宿潇文、宿潇月是来自山东潍坊的双胞胎姐妹,是音乐舞蹈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新生。填报志愿时,两姐妹被华侨大学的校训“会通中外,并育德才”打动了,她们想将中国的传统音乐、传统文化推出国门,向外传播。

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走进食堂,享用华园美食

二十四节令鼓表演欢迎新生

 

   四海而来,他们喜欢中国

   据大数据显示,华侨大学今年招收了1734名境外生,占招收总人数的24%。今年还新增了伯利兹、坦桑尼亚两个生源地国家。而无论他们来自哪里,都会开心地说:“我们喜欢中国!”

   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咪娜·叫班亚来自老挝,她表示,汉语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文化的大门,“中国文化让我着迷。”咪娜说,“中国比起老挝发达很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回去更好地建设老挝。”喜欢跳舞的咪娜也希望能有更多文化交流的机会,“我对古风舞蹈和汉服很感兴趣,穿上汉服跳舞真的很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希望把老挝的舞蹈和文化展示给大家。”

   来自安哥拉的李小龙是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新生。李小龙的叔叔在中国工作了很久,他的哥哥目前在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读大二。李小龙曾在天津大学学过一年中文,出于对中文的热爱,他决定申请政府奖学金来中国读书。从非洲过来要坐14个小时的飞机,李小龙很珍惜每一次来到中国的机会。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汤美璇,出于对传媒知识的兴趣报考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她曾在北京华文学院参加中国寻根之旅,从此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次拿到陈嘉庚奖学金,来到华侨大学学习,汤美璇觉得很幸运。关于大学四年的规划,汤美璇心中早已有了打算,“我要学好汉语,然后做一个关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节目。”

   此外,今年在国际学院迎新点报到的,还有新加入的两位外籍教师——Michael Collins、Debora Collins夫妇,在表达对中国喜爱的同时,他们还祝福2019级新生在华侨大学开启人生新的阶段,迎接属于自己的美好大学生活。

   据悉,华侨大学今年录取本科生、研究生9000余人,新生开学典礼将于9月1日举行。

境外生填写报到材料

外籍教师夫妇写下祝福语


TOP